飲水思源


后里薩克斯風開創始祖:王敏川先生1950年代開發的吹嘴。

中音和次中音吹嘴:台灣薩克斯風的國寶

高音、上低音吹嘴

高音仿Selmer,效果不到位;上低音仿Larsen效果很好,加工很麻煩!

王敏川先生是后里薩克斯風開創時期唯一技術者,當年開發不限薩克斯風,也擴及其他管樂器。可惜英年早逝,來不及見到長女出生就車禍身亡,后里業者因此停滯一段時間,陸續被其他地區超越,成為功學社一廠獨大的場面。

早期的吹嘴模具都是老闆自己開模的,當時全后里只有王先生有開模技術而已!還好,繼任的弟弟氣度寬宏,吹嘴毛胚以低價賣給后里同業, 當時中音一顆才十幾元,又很好加工,音色很亮,吹奏又很流暢,80年代之前大多使用王家的吹嘴。太多人在使用,模具很容易磨損,之後才各自找模具廠開新模具。

以前,吹嘴成型是熱壓模,天平秤好一顆的電木粉量,倒進模型裡高壓擠壓,電熱加溫350度以上,10分鐘左右才能熟透、退模,一模大多開兩顆。這種熱壓模開了4套:中音、次中音各兩套。前各一套和同業合夥,後來各一套我們自己的。三十多年來改成射出的,連電木吹嘴也是射出成型。

我們開發的中音、次中音吹嘴內孔,大多沿襲王先生的設計,尖圓形內孔。高音吹嘴則仿自柳澤,1989年仿製柳澤高音Sax.時,連吹嘴一起仿製,開模沿用至今,只有材料不同而已。最近也將王先生的中音、次中音逆向,即使沒開模製造,也能將前輩的智慧和技術數位保留, 使用五軸打樣出以下樣品:

另外,王先生開發的中音、次中音和上低音,直接拿來仿製矽膠模灌製臘型,鑄造純銀材質的吹嘴,傳承后里前輩薩克斯風音色,期許更發揚光大!

中音、次中音

     

上低音

   

更多的 純銀吹嘴 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