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降低薩克斯風的音量

    練習時的噪音一直是學習薩克斯風的夢魘,不只家人連左鄰右舍都來抗議,真是厭煩又難堪!其實薩克斯風並沒有很有效果的弱音器,中間有很多音孔,只要塞子一張開音量就從音孔出來,有很多人因為噪音而放棄學習。1、30多年前日本有設計包裹式的盒子,將整支薩克斯風包在裡面吹奏 ,停產了一陣子;現在中國也做一種電子包裹式盒子,聲音則用島線傳出,使用外接耳機出來。2、另外一種是組合式小練習室,連人關在小空間裡練習,現在山葉還有在賣;3、十多年前在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樂器展上看過一種:在喇叭口上安裝一片薄膜,裝上電流發出電波頻率來反制音波的頻率。

      其實,以上3種都有缺點如下:1、抱著一個箱子在吹薩克斯風感覺上很莫名其妙,就像是CASIO出品的那支電子SAX.一樣總是給人感覺很奇怪!完全沒有吹奏薩克斯風的 FEELIN 。而且雙手被橡皮套套著很容易出手汗,加上吹奏的水氣都被悶在箱子裡,不到30分鐘整支樂器就濕淋淋的,感覺不好.對樂器也不好。橡皮套鬆了聲音也會跑出來,須要常更換,一個箱子也要兩公斤多,等於背兩支的重量;體積較大坐著吹比較不方便,內部空間侷促,雙手虎口和手掌的按鍵比較不便!以上種種原因,所以目前中國也只做中音的盒子而已,本來我也想引進來台,1個在中國7~8千台幣,但看了當地薩友反應也就放棄。

      2、被關在小空間,人的情緒就很低沉、惡劣,學習效果也跟著低落。3、這10年內大家對電波頻率就很恐懼,誰敢抱一個可以壓制薩克斯風音頻的頻率發射器在胸前?

 

本公司的研究歷程:

◎、20年前我們嘗試過用發泡材質製造吹嘴來降低音量;缺點則是1、降低的音量還不夠。2、發泡材質的吹嘴,沒幾天就被束圈鎖得變形,而無法吹奏。

◎、利用氣流原理在吹管裡擾流,但是被數百萬元的國際專利申請費用嚇怕了。

◎、紐約一位客戶也建議我利用手槍消音管原理製作消音吹管,在管壁鑽一些孔塞棉條消耗音量,甚至要寄消音管藍 圖給我,一聽到牽扯槍械馬上就拒絕他的好意。其實 ,同業可以參考他的理念每支SAX.多配一支練習用消音吹管。

 

本公司現在的消音方式:

      現在我們是採取增強薩克斯風共鳴的效率和穿透力,即使在最大音量三分之一以下音量時,音色還是非常均勻穩定、音階還是很好操控。初學者很快就可以輕聲細吹,不會吵到鄰居,很快就有成果,社區朋友陸續會參予學習,所以現在社區樂團也是我們推廣的方向。

 

測試樂器能否吹小聲的方式:

       一般吹小聲的方式是吹嘴含少一點,輕輕吹出即可,如果可直接將低音DO的音吹出,而且要穩定發音,不要有任何抖動的情形,能吹出越小聲表示樂器共鳴性能很好,如果低音DO會抖音、跳音,或者,輕聲細吹無法直接吹出,必須大聲吹奏或者要由較高的音降下來,這樣的樂器不要輕易購買,要很慎重考慮他的實用性和吹奏者的學習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