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克斯風進化特區

  常聽到許多學習薩克斯風的朋友說:他要換樂器,想要進化!可能是受到某些樂器商人慫恿吧?其實吹奏時旋律和音色的表現,最重要是個人技巧的因素,吹奏者技巧越好,音色表現就越好。樂器只要吹奏功能正常,就沒有更換的理由!好的吹奏者把樂器當成有生命的伴侶,吹奏出來的樂章具有生命更是充滿感情,美國很多老爵士樂手使用的樂器常超過五十年。

  以生產和販售者的立場是不應該這樣說法!但是,個人對薩克斯風的感情,忍不住呼籲各位學習的朋友要珍惜薩克斯風!樂器吹奏功能故障都可以維修,就像汽車一樣,長時間使用免不了要保養和維修,哪裡做的都是一樣!除非是故障維修費用和樂器價錢差不多, 或者樂器音色特別喜歡,才考慮重新購買。

  台灣因為專業分工很細,每把薩克斯風都是分散各地加工生產,各管件、零件、配件、表面處理等工序幾乎同一地點。因此,相同材料的產品都是同質性的,國外專業客戶也看穿這點,誰便宜就向誰買,很多終端出貨廠商相當困擾。另外,台灣SAX.產業也是少量多樣,多樣的管件材料,每一種材料不但音色有差異,共鳴細數差異也很大!2021年特別針對各種台製SAX.開發新款吹嘴,首先完成產量主流的中音吹嘴。

   既然有樂器了,就不要輕易更換,樂器要進化,而是從提升樂器吹奏功能,以及更豐富的音色表現來突破。學習過程遇到瓶頸,除了樂器檢修之外,也可以從吹嘴和簧片做選擇,來改變吹奏功能和音色的多樣性。吹嘴方面:不同材質和內堂形狀就會產生不同的音色感覺和吹奏性能,不論任何產地和樂器搭配合宜,只要花個幾百到幾千元,就會有顯著效果。當然,幾百元或一兩千元還好,三千元以上產品最好試吹滿意才購買,避免無謂花費冤枉錢,每個人的嘴型、技巧和吹奏習慣並不一致,音色喜好也不同,同一顆吹嘴和吹奏者,裝上不同材料薩克斯風,表現出來也都不同,一切只有親試才能了解。

  常看到有些朋友買了單價一萬多、兩萬多元甚至更貴的吹嘴,卻是很難吹,音色也不是很滿意!有些大師代言的產品,真的很適合大師使用,但是全世界有幾個大師?每個大師也不見得喜歡同款吹嘴,畢竟每人的嘴型和技巧都不盡相同。 多材質、多款式、或者同款多規格試吹比較,才不會誤買,畢竟吹嘴比樂器更耐久!

本站提供幾個不需更換樂器的進化資訊,以供參考:保養維修各種吹嘴舒適背帶。其中:黑金剛吹嘴,更是經濟實用的進化配件。使用複合材料製作,共鳴效果優越,大彎管(DO)以下,以及喇叭口也很容易產生共振效應,管材音色充分發揮,感覺到整體音色變得飽滿流暢。